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10/16/17

錦繡紀第三集 : 采桑 (10/16/17)

(阿芳姐姐分享)



【本期看點】桑梓之地,喻為故鄉。桑樹的傳播,早於絲綢的傳播,並為絲綢的傳播奠定了基礎。絲綢傳播到了新的地方,有了一個又一個“故鄉”後,以何種狀態存在呢?伊朗的絲毯,泰國的蒙空,韓國的明綢,大英博物館的收藏,都會令我們感慨萬千。桑蠶和絲綢的對外傳播,不僅賦予了世界更多的色彩,也讓人們的日常生活及情感表達不再單一。根根絲線編織成的綾羅綢緞,在設計師和工匠的匠心妙手之下演變成獨具韻味的藝術品,本集“採桑”將為您展示小小的桑蠶究竟如何影響著世界(錦繡紀第三集采桑)

【“錦繡紀”介紹】絲綢是最早令中國聞名世界的發明。中國因絲綢而與眾不同。蠶吐出的絲只有0.02毫米。今天我們認識的“細”字,古人用來形容繭絲。在他們看來,世間最細的東西,莫過於蠶吐出的絲。但智慧的中國人善於利用自然的每一份給予,哪怕是細微如此的蠶絲。我們的祖先將七八個繭繅成一根絲,用這根絲去織去繡,於是世界上有了綾羅綢緞,有了和玉食相配的錦衣。不以細而不為之,並依勢而動,這是一種大智慧。本片從工藝和情感上接近著有名的,無名的以及無法謀面的絲織工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