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4/10/18

擊敗北大碩士,外賣小哥奪冠《中國詩詞大會》(04/10/18)

(謝大成/林翠儀分享)

擊敗北大碩士,外賣小哥奪冠《中國詩詞大會》:身處困頓,仍仰望星空

文 | 難得君

“海為就是《天龍八部》裡那種掃地僧。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,但是他一旦出手,就會震驚整個江湖。”

-01-

清明小長假三天我哪兒都沒去,就窩在家裡陪我爸看電視。

我爸喜歡看《中國詩詞大會》,我平時也跟著偶爾摟一眼。清明假期正好有空,就陪我爸看第三季總決賽,彭敏PK雷海為。


彭敏,北大中文系碩士,北大詩詞社社長,曾獲得“中國成語大賽”總冠軍

畢業後任職於《詩刊》雜誌社,負責新媒體運營,曾一手捧紅“中國第一腦癱詩人——餘秀華”

央視對其的評語是:“一手帶領《詩刊》,成長為中國文學界第一影響力品牌”

雷海為,中專畢業,曾經在深圳當電工

後來因為想看上海的繁榮,跑去上海當了幾年建築小工

再後來因為嚮往杭州的自然美景,來到杭州做了外賣配送員

看之前我跟我爸打賭,說他倆誰能贏。

我說這不是廢話嘛,他倆簡歷擺在那兒呢,北大碩士PK外賣小哥,​​彭敏躺著都穩贏,這年頭媒體為了製造噱頭,節操都快掉一地了。

我爸嘿嘿一笑,說那可未必,我看雷海為這小伙子不錯,心平氣和的,關鍵時刻穩得住。

事實證明,姜還是老的辣。

第三季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的冠軍,不是那個曾經1人單挑25人,創造飛花令奇蹟的北大才子——彭敏,而是杭州這位默默無聞的外賣小哥——雷海為!一如人們最希望看到的那種故事:

貌不驚人的“窮小子”技驚四座,完敗不可一世的成名老將,拿下了“詩詞江湖”的頭把交椅。


-02-

雷海為在《中國詩詞大會》出場時,外表看上去比實際年齡成熟,還被康震老師打趣長得有些“著急”……其實他是80後。


他出生於湖南邵陽,操著一口並不標準的普通話,目前的工作是在杭州送外賣,和其他幾個外賣小哥合租,一個舖位只要700元。

白天,雷海為兢兢業業在路上;下班後,別的同事躺在床上看直播打遊戲時,他就靜下來讀詩。

晚上學習,白天復習,雷海為一天背一首詩。有時候忘了,就在送快遞等紅燈的時候,趕緊掏出手機查一查記下來,一單外賣送到,一首詩也背會了,心里特別高興。


讀詩是愛好,他從來不制訂計劃。有一回送餐疏忽了,忘記了電量的問題,吭哧吭哧跑到傍晚,沒電了,只好推著車找了一家電瓶車維修店,一邊給車子充電,一邊拿出隨身了他好多年的《唐詩三百首》給自己“充電”。


至今為止,他背下了1071首詩。

風裡來雨裡去,杭州的紫外線毫不留情讓雷海為變得黝黑,但在黝黑的外表之外,他生活中的另一面,是一座詩詞博庫,以及一位傳統文化的狂熱愛好者。

比如《中國詩詞大會》中的這道題,他並沒有見過題目中的詩句,但是他聯想到了《長恨歌》中的“梨花一枝春帶雨”,便有了答案。


董卿點贊:“非常好的聯想,特別好的邏輯判斷。”

而在總決賽中,有一道題,出題人康震老師才畫了一個屋簷一個窗戶,他就按下搶答器,說出了李商隱這句:

“何當共剪西窗燭,卻話巴山夜雨時。”


這麼點信息就能答對,所有​​評委都很詫異,雷海為卻平靜地說:因為你把窗戶畫在了西邊。

這一刻,連對手彭敏都忍不住為他鼓掌喝彩!

可以說,雷海為的奪冠,完美演繹了“十年外賣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”的現代版本。

就像主持人董卿說的那樣:

“你所有在日曬雨淋、風吹雨打中的辛苦,你所有偷偷地在書店裡背下的詩句,在這一刻都綻放出了格外奪目的光彩。”

“你在讀書上花的任何時間,都會在某一個時刻給你回報。”


-03-

一個人成名之後,人們總是想在他過去的經歷中,找尋成功背後的原因。事實上這麼做也沒錯,只不過,不同的人,看見的原因也不一樣。

在雷海為奪冠之後,媒體對他鋪天蓋地的報導中,幾乎都把他的成功歸功於堅韌不拔的意志,以及對詩詞的無比熱愛。

但我想反過來,從他的對手彭敏那裡,尋找雷海為成功的秘訣。


在最後的對決中,雷海為的對手是彭敏。彭敏多次參加各類文化綜藝節目,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第二季中,他敗給17歲的妙齡少女武亦姝,拿到亞軍。此番捲土重來參加第三季,結果外賣小哥雷海為拿到的5分中,有3分是彭敏搶答錯送的分。

綜觀整個比賽,彭敏表現得十分急躁。

比如看圖說詩環節,評委才畫了一個橋的樣子,他就直接按鈴搶答,說是“二十四橋明月夜,玉人何處教吹簫”……其實等評委畫下去以後才發現,應該是“姑蘇城外寒山寺,夜半鐘聲到客船”。

再然後,第二題評委才畫了一朵荷花,他就又急急按了鈴,說是“接天蓮葉無窮碧,映日荷花別樣紅”……又錯了,等畫完才發現,是李清照的“業興盡晚回舟,誤入藕花深處”。

還有最後一題,是根據主持人所給出的線索,說出一首詩的題目。董卿才說:“作者是一位帝王,詩的最後表達了對英才的渴求之心”,彭敏馬上按鈴,之後自信地說:“這是《短歌行》。”


這下,評委們都看不過去了,“曹操是帝王嗎?”其實這道題的正確答案是《大風歌》。

就這樣,雷海為率先拿到5分,成功奪冠。

人生最大的對手,其實就是自己。

彭敏不是輸給雷海為,而是輸給了自己。

彭敏作為人民大學的本科,北京大學的研究生,2015年成語大會的冠軍,2016年詩詞大會的亞軍,豐富的知識儲備量大家有目共睹,整體詩詞水平肯定比雷海為高,但他參加第三季比賽,給我的感覺是帶著奪冠的功利心而來,心態已崩。

而雷海為,獲勝的核心秘訣其實是一種不卑不亢的淡然之心,這顆淡然之心源自詩詞文化的熏陶,完美詮釋的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、內涵。

詩詞對於人的意義並不在於死記硬背,而在於與我們每個人的遭遇,心境,喜怒哀樂。只有閱盡世事,才能把古人的意境浩然於胸。

雷海為是真正的讀懂了詩詞的人,所以他愈是淡定,我們愈是感動。


-04-

從決賽一開始,雷海為就表現出了一種“贏了光彩,輸了自然”的淡泊。這和彭敏的焦急,甚至是當下整個社會急功近利的風氣形成了鮮明對比。

甚至是在雷海為獲勝後,也沒有表現出太多的興奮。彷彿他只是在平淡的生活中,順手拿了個冠軍,此後生活繼續,波瀾不驚。

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的冠軍,如果是彭敏,那也許是他事業上升職的一個助力,但對於雷海為來說,幾乎毫無實質用處,媒體報導說,他比賽之後的職業仍然是在送外賣,他依然是平凡無奇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,是你是我,也是身邊的每一個人。

最悲哀的是:雷海為得獎後仍然去送外賣,獲得冠軍似乎一點也沒改變他的生活。

最幸運的是:雷海為得獎後仍然去送外賣,獲得冠軍似乎一點也沒改變他的生活。

很早之前看龍應台的散文,有這樣一個故事:她在德國問鄰居——一個修下水道的工人,問他為什麼讀康德哲學著作。這位工人回答說:

“你不知道,下水道裡面特別黑,我一邊幹活一邊在心裡默念康德的那些詞句,我覺得我的生命充滿了光明。”

外賣小哥雷海為,身體力行地告訴我們——

詩和遠方,不只是花前月下讀書潑茶,也不只是喝茶西餐舉止優雅。而是身處困頓和底層,仍不忘抬頭看柳梢的月,簷角的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