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10/16/17

錦繡紀第一集 : 穿梭 (10/16/17)

(阿芳姐姐分享)



【本期看點】幾位絲綢工匠和專家,有意或無意,尋找或恢復兩千多年來失傳的絲織技藝。強度可做降落傘的絹,經緯線奇妙相交的羅,經線密度超高的錦,都給复織帶來無法預計的困難。在這一段段與古人無言的對話中,我們感覺到了遠古絲綢殘片充滿生命力的呼吸。中國古代織工的智慧,千百年後依然煥發著光彩,他們留下了今人難以企及其技藝和美,卻沒有留下名字。(錦繡紀第一集穿梭)

【“錦繡紀”介紹】絲綢是最早令中國聞名世界的發明。中國因絲綢而與眾不同。蠶吐出的絲只有0.02毫米。今天我們認識的“細”字,古人用來形容繭絲。在他們看來,世間最細的東西,莫過於蠶吐出的絲。但智慧的中國人善於利用自然的每一份給予,哪怕是細微如此的蠶絲。我們的祖先將七八個繭繅成一根絲,用這根絲去織去繡,於是世界上有了綾羅綢緞,有了和玉食相配的錦衣。不以細而不為之,並依勢而動,這是一種大智慧。本片從工藝和情感上接近著有名的,無名的以及無法謀面的絲織工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